原点復帰-横浜

出版社:オシリス
出版日期:2003/10
ISBN:9784990123918
作者:中平卓马
页数:189 pages页

作者简介

出版社/著者からの内容紹介
写真は創造ではなく、記憶でもなく、ドキュメントであると、私は考える。撮影行為とは、抽象的なことではなく、常に具体的だ。単純なことを観念化して難しいものにしようとするのではなく、カメラという媒体を通して私が出会った現実がここにある。──中平卓馬
中平卓馬展「原点復帰─横浜」(横浜美術館、2003年)に際して刊行された、伝説の写真家・中平卓馬の全貌を知る貴重な一冊。
中平卓馬(1938年生まれ)は「アレ・ブレ・ボケ」と呼ばれた初期の詩的な作品を自ら否定し、「図鑑」のような即物的な写真を目指す最中の1977年に、逗子で倒れ記憶の大部分を失いました。 しかし、横浜に転居して翌年より撮影を再開、徐々に復活を果たし、現在も日々撮影行為を続けています。横浜は、写真家としての復帰の「原点」 であり、現在も日常的に最も多く撮影している場所であることから「原点復帰─横浜」は作家によって命名されました。
写真というメディアについて常に真摯に思考し、過激に実践してきた写真家の魅力が余すところなく納められています。
【主な掲載作品】
来たるべき言葉のために
サーキュレーション──日付、場所、イベント
氾濫
都市・陥穽
奄美
国境・トカラ列島
沖縄
新たなる凝視
原点復帰─横浜
以上1960年代後半より2003年に至る全110点(カラー=69点、モノクロ=41点)を126頁に収録
【テキスト】
倉石信乃 「中平卓馬展 原点復帰─横浜」の概要と構成
八角聡仁 イメージの零度──中平卓馬「原点復帰─横浜」
森山大道 なぜいま、中平卓馬なのか
中川道夫 中平卓馬69/73
ホンマタカシ 落ちない流れ星・夏の思い出・朝青龍
【資料篇】
中平卓馬詳細年譜
文献目録
横浜美術館展示作品全画像
内容(「MARC」データベースより)
1960年代後半に始まる日本の写真表現の転換期に重要な役割を果たし、いまも現代の写真表現に影響を与え続けている中平卓馬の個展を記念した一冊。記憶喪失の病に倒れてから、再び写真家に復帰した思いが込められている。


 原点復帰-横浜下载 更多精彩书评



发布书评

 
 


精彩书评 (总计1条)

  •     书中作品那种强烈的胶片感和时代感,让我随意翻开一页就喜欢上了这本摄影集。虽然书中的黑白摄影也很有味道,但果然还是更喜欢彩色摄影那跃动的色彩感,明亮炫目且扣人心弦。那种醇厚的感觉实在是太棒了!一个回乡省亲大学生模样的女孩,颧骨有点高,并不漂亮,素面朝天,穿着大约UNIQLO之类的随意服装,在纯蓝天空的背景和正午炫目的阳光下微微俯视镜头的照片,是我心目中这本作品集中的NO.1。喜欢到了想要剪下来镶进相框挂在工作室墙上的冲动。(不过既不能损坏图书馆的书,也没有工作室,遗憾)果然,有的东西是只有胶片才能传达出来的啊。

精彩短评 (总计10条)

  •     @东京神保町
  •     2003年在横滨美术馆举办了“中平卓马 原点回归——横滨”的回顾展,展出了从摄影初期到 2003 年,从黑白到彩色将近 800 幅作品,本书为回顾展同名配套图录。中平卓马是一位一直以来为国内读者所忽略的独特的日本摄影家。中平卓马的美学风格简单明确,返璞归真,却韵味独特。
  •     日本文化中心阅
  •     https://www.douban.com/photos/album/31944162/
  •     质量真操蛋,翻两次就散了
  •     失忆的中平卓马
  •     纯
  •     彩色部分明亮 愉悦
  •     不算前期,越往后入口越狭窄,到原点回归-横滨展上新拍的那些照片,真的复述了一遍中平卓马自己的话“我认为写真既非创造,亦不是记忆,仅仅是document”。面对这种“记录”,对我个人而言不管是放空脑海信任第一眼的感觉,还是一边阅读书后的导读文试图从中反刍出概念,能够给予的意义都相当有限。另外装帧实在是太差了,难以想象居然出自日本出版业,短评里有一条说翻了两次就散了,我的这本也是翻了一次就脱、胶、了。
  •     如果失忆能让摄影更开放,那摄影和记忆的关系到底是什么呢?
 

外国儿童文学,篆刻,百科,生物科学,科普,初中通用,育儿亲子,美容护肤PDF图书下载,。 零度图书网 

零度图书网 @ 2024